一、網路計量單位

1.位元率(Bit Rate):單位時間內傳輸送或處理的位元的數量。是描述速度的單位,含時間概念。位元率經常在電信領域用作連線速度、傳輸速度、資訊傳輸速率和數字頻寬容量的同義詞。
單位:bit/s或bps。例如Mbps、Gbps。

2.位元組(Byte):通常用作電腦資訊計量單位,不分資料型態。是描述資料大小的單位,不含時間概念。一個位元組代表八個位元(1byte=8bit)。如要當作速度的計量單位會加上秒,例如MB/s(每秒傳輸多少MB,含時間概念)。

用法:可縮寫為大寫的B,如千位元組KB、百萬位元組MB、吉位元組GB。由小到大依序為KB<MB<GB<TB<PB<EB<ZB<YB。

3.換算:Mbps換算為MB/s要除以8,例如1Mbps=1024Kbps=128KB/s=0.125MB/s。換句話說1Mbps意指每秒可以傳輸128KB的資料。

 

二、常見的設備或標準的傳輸速度

1.中華電信ADSL-2015/4/1(此表的理論最高值為Mbps換算為MB/s後再乘以88%,已扣掉12%的實際耗損)

 中華電信ADSL2  
 

2.中華電信光世代-2015/4/1(此表的理論最高值為Mbps換算為MB/s後再乘以88%,已扣掉12%的實際耗損)

 中華電信光世代  

 

3.常見的介面或標準的速度
  傳輸介面速度.jpg  

 

 三、無線通訊二三事

1.目前常見的通訊標準有IEEE 802.11b、g、n和ac,其中最泛用的標準是n,而2012年之後包含ac的產品也越來越多,通常支援ac的產品也都有支援n。

2.n的理論最高傳輸速度為600Mbps,這是在同時使用20和40GHz兩個頻道的前提之下;ac的理論傳輸速度有好幾個,分別是867Mbps、1.73Gbps、3.47Gbps、6.93Gbps。

3.雖然ac的傳輸速度比n快很多,但至少有兩個條件要注意,一是要使用ac的前提是無線基地台和行動裝置都支援ac通訊標準,二是n支援2.4GHz和5GHz兩個頻寬,而ac只支援5GHz,2.4GHz室內涵蓋範圍約為半徑70公尺,而5GHz室內涵蓋範圍則約為半徑35公尺,ac穿透力不如n。

4.無線通訊頻道問題,台灣的無線通訊頻道常見的有頻道1-11,是將2.4GHz分隔為11個頻道,頻道之間是會互相影響的,建議同一地區的不同無線基地台將使用的頻道錯開,中間至少間隔2個頻道為佳,其中一般建議分別使用頻道1、6、11這三者在一起時對彼此的干擾最小,而這干擾則影響到傳輸速度。

5.使用高功率傳輸的無線基地台即使使用頻道1也會干擾到低功率基地台的頻道11。

6.IEEE 802.11ac的宣傳詞常見AC750AC1200AC1750AC3200等,其命名規則為n標準的理論最高速度+ac標準的理論最高速度,舉例來說某無線基地台標示為AC1200,意指該基地台n標準理論最高為300Mbpsac標準理論最高速度為867Mbps

AC宣傳分類  

(上表轉錄自SmallnetBuilder摘要的行業現行命名準則)

7.考慮使用多高階的無線基地台同時要考量到家中申請的網路速率為何和行動裝置支援到哪種網路通訊標準,然後因應傳輸耗損,將家用網路速度乘以4當作無線基地台理論速度的標準去挑選。以此計算至少家用60Mbps以上才需要買到AC以上的無線基地台。

8.無線基地台和行動裝置的無線傳輸有硬體對應關係,舉例來說無線基地台有三根天線,搭配只有單天線的手機還是只能有單天線的傳輸速度而已。

9.實際傳輸速度參考:

N標準:雙天線(N300/N600)–80Mbps,三天線(N450/N900)–200Mbps

AC標準:雙天線(AC1200)–300Mbps,三天線(AC1600/AC1750)–350Mbps

10.其他影響因素如防火牆、訊號衰減、理論和實際值落差、程式佔用頻寬。

11.無線基地台的天線數會影響傳輸速度,單天線最高到150Mbps,雙天線最高到300Mbps,三天線最高到450Mbps,通常天線會同時負責收與發訊號,六天線的基地台有可能是分為三發三收(3T3R),架構仍然是3x3,理論速度不會更高但訊號之間的干擾可以降低。

12.一般情況下,實際速度會比理論速度低不少,單天線實際速度甚至有可能低至接近一半。

13.當5Ghz WIFI頻段同時傳輸802.11n和802.11ac的WIFI訊號時,速率會有約30%的減損。

14.多個AC路由器的實際測試表明,連接速度/4(除以四)約等於實際速度。例如AC1200AC WIFI連接速率最高867Mbps,實際應用的最快傳輸速度就是200Mbps左右。

 

 參考資料:

1.upsangel(2013)。802.11AC路由Router選購技術攻略:不花冤枉錢的ac網絡架設指南。
  2015/9/3取自http://upsangel.com/windows-and-other-os/ac-router-buying-guide/
2.upsangel(2014)。AC2400! AC3200! 是數字遊戲還是越大越好?分析最新AC WIFI製式、明白什麽規格才適合自己。
  2015/9/3取自http://upsangel.com/router-2/ac2400-ac3200-mu-mimo-xstream-true-fact/
3.中華電信網頁。ADSL、光世代費率說明。
  2015/9/3取自http://www.cht.com.tw/personal/adsl-rate.html
4.維基百科。位元率、位元組、IEEE 802.11、USB、Thunderbolt、ATA、SATA、PCI、AGP、PCIe等解釋頁面。
  2015/9/3取自https://zh.wikipedia.org/wiki/Wikipedia:%E9%A6%96%E9%A1%B5
5.默(2010)。(轉貼)Mbps ? Kbps?MB/s?KB/s?Xuite。
  2015/9/3取自http://blog.xuite.net/dl0819/lung/39811426-%28%E8%BD%89%E8%B2%BC%29Mbps+%3F+Kbps%EF%BC%9FMB%2Fs%EF%BC%9FKB%2Fs%EF%BC%9F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摩摩喳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