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09科技是個雙面刃,帶來便利也帶來危機,在個人資料的詐騙商業價值不斷攀升的同時大家更要小心保護自己的個資呀啾咪~

一、把網路威脅簡單分類

1.病毒(Virus):有沒有看過惡靈古堡?噁喔喔~喀滋喀滋~~我要吃你的豆腐腦~~電腦病毒就像那個樣子,進入電腦後會附身在正常的程式身上,病發後就開始搞破壞。

2.蠕蟲(Worm):和病毒不同的是蠕蟲本身就是一支獨立程式,喜歡獨立作業而不需要附在正常程式身上,可以躲在隱密的地方不斷複製分身就像寄生蟲一樣。

3.木馬(Trojan):如果進入了電腦,木馬會試著在網路埠上找漏洞或打洞,然後在背後偷偷地把電腦裡的資料傳到入侵者指定的地方,就像間諜一樣監視著受害電腦的一舉一動。木馬常和蠕蟲及其他間諜軟體一起合作。

4.廣告軟體(Adware):通常是強迫跳出廣告視窗或私下搜集個資,或是像這幾年有很多款廣告軟體偽裝成免費的防毒軟體,一但下載安裝後就會自動掃毒然後跑出一大堆破名其妙的假病毒來嚇人,接著要求受害者花錢買假的清毒服務...

5.釣魚網頁(Phishing):通常會偽裝成知名的官方網頁如Yahoo或銀行網頁,如果沒有察覺而在上頭輸入帳號密碼及其他資料就中計了。

P.S.一般人習慣上都把上面幾種惡意程式統稱做電腦病毒而不會特地分這麼細,而仔細一點的話可以把會自我複製的都叫做病毒(Virus),像病毒、蠕蟲、木馬、後門程式,不會自我複製的叫做惡意程式(Malware),像廣告軟體、間諜程式、駭客工具等等。

P.P.S.如果網頁上同時有分享網址和超連結,還是用開新網頁然後複製貼上網址的方法比較保險,不然請直接點下面這個Yahoo奇摩首頁的超連結看看

http://tw.yahoo.com/

 

二、常見的中毒途徑

1.食物不新鮮。

2.被不死族的怪物打到。(牧師快幫我解毒)

3.電腦連結了有毒的裝置,如已經被感染的隨身碟、記憶卡、隨身硬碟、光碟、MO片、3.5吋磁片。

4.連上有毒的網頁,因為網頁呈現方式的關係,所以發現時有可能已經來不及擋了,舉例來說,如果我點開中毒的網站首頁,電腦會先將網頁所有要呈現的資料如圖片、flash都先下載到暫存資料夾,然後才透過瀏覽器將這些資料排列成網站首頁的樣子給我看,所以在網頁開好之前其實所有的網頁資料包括病毒都已經下載到我的電腦了。(啊噠噠噠噠噠噠噠~你已經..死了)

5.電腦有連上網路。沒錯,就算電腦什麼都不做只要連接著網路就有可能被主動式的電腦病毒攻擊或駭客入侵。(啊哈~讓你躺著也中槍~)

 

三、國際上的防毒軟體評比和測驗組織

1.AV-Comparatives(這裡的AV是指AntiVirus而不是Adult Video喔)

官網:http://www.av-comparatives.org/

AVC有提供簡體中文的網頁,比較方便華人閱讀。

 

2.Virus Bulletin

官網:http://www.virusbtn.com/index

最近的評比圖表:http://www.virusbtn.com/vb100/latest_comparative/index

VB雖然沒有中文網頁,但是檢測的軟體比較多,部分詳細的檢測報告要加入會員才能閱讀。大家可以搜尋網友分享的排名就好。

 

四、免費的防毒軟體推薦

      如果你已經有使用付費的軟體的話,恭喜你~請跳過這部份吧,通常付費軟體的保護項目比較多也比較全面,這裡僅就功能受限的幾款免費軟體來組合一個可以媲美付費防毒軟體的環境。

      在簡介各款免費防毒軟體時會附加說明它的長處和限制,同時會就這三個部份去推薦-防毒、防駭、防火牆,防毒也就是看軟體一般掃描病毒和清除病毒的部份,防駭是看軟體清除後門、木馬程式以及阻止這些病毒修改系統的能力,防火牆則是阻擋惡意的網路攻擊和網路資料進出。各軟體的使用教學在網路上很多就不贅述了。此外建議防毒軟體不要裝超過一套,否則容易相衝,防駭軟體雖然裝兩三套不會怎麼樣,但裝多浪費資源也是一套就可以了,防火牆這種相對麻煩的軟體應該不會有人想裝兩套吧= =。

    此外,有提供主機入侵防禦系統(HIPS)的防駭軟體和防火牆會需要使用者判斷哪些程式或處理程序可以放行、哪些要阻擋,建議使用者要有基本相關知識或一顆學習的心噗通噗通再來使用比較適合喔。

1.Avira Free Antivirus-免費版的長處在一般防毒的部份。

台灣官網:http://www.avira.com/zh-tw/for-home

官網免費版下載:http://www.avira.com/zh-tw/download-start/product/avira-free-antivirus

德國廠商的產品,綽號是小紅傘,因為圖示是一把愛的小紅雨傘,有繁體中文版。更新病毒碼時為了降低病毒趁機攻擊的風險而會暫時耗用大量電腦資源導致電腦暫時變慢。付費版會增加更多功能如防火牆、郵件保護。

 小紅傘 

 

2.Avast! Free Antivirus-免費版的長處在一般防毒的部份。

原文官網:http://www.avast.com/index

大陸官網:http://www.avast.com/zh-cn/index

原文官方下載:http://download.cnet.com/Avast-Free-Antivirus/3000-2239_4-10019223.html?part=dl-85737&subj=dl&tag=button

捷克廠商的產品,和小紅傘一樣也是很多人愛用的免費選擇,有繁體中文版。

 

3.AVG Anti-Virus Free-免費版的長處在一般防毒及簡單防駭的部份。

台灣官網:http://free.avgtaiwan.com/

台灣官網下載頁:http://free.avgtaiwan.com/download/files/afh

澳洲廠商的產品,有繁體中文版,可能因為提供了部份防駭的功能, 相對於上面兩款軟體AVG會比較吃資源一點。

 

4.Ad-Aware Free Antivirus+-有免費版,原本專長在處理廣告軟體和後門程式,現在多加了防毒功能,等於防毒防駭都做了。

原文官網:http://www.lavasoft.com/

原文官網下載:http://www.lavasoft.com/products/ad_aware_free.php

德國廠商的產品,但後來總部設在瑞典,在加入防毒功能之前對於處理廣告軟體和後門程式的部份頗受好評,缺點是程式越做越肥大,現在加了防毒功能之後不清楚效果如何,如果可以將功能全部停擺的話,這款軟體將會是不錯的二線防毒防駭軟體。

 ad-aware  

 

5.Spyware Terminator Free-免費版的長處在於防駭無防毒。

原文官網:http://www.pcrx.com/spywareterminator/

母公司官網:http://www.xacti.com/

網友的繁中化版下載頁:http://azo-freeware.blogspot.com/2006/11/spyware-terminator-160824.html

美國廠商的產品,很難得免費防駭軟體竟然有提供主機入侵防禦系統(HIPS),如果有程式要修改或新增元件到作業系統的話,HIPS(Hostbased Intrusion Prevension System)會先阻檔程式然後跳出詢問視窗問使用者要不要放行,大幅降低系統被惡意程式自行竄改的風險,唯一可惜的地方是這個防駭軟體並沒有在台灣上市,所以沒有官方中文版,幸好有熱心網友製作中文語言包,不過這個軟體更新還滿快的,把主程式更新後原本的中文又會變回英文了,不想變回英文的話更新病毒碼資料庫就好。

 間諜終結者  

 

6.Comodo-有免費的防毒、防駭、防火牆,可以分別單獨安裝。

原文官網:http://www.comodo.com/

大陸官網:http://www.comodo.cn/

防火牆單獨下載:http://www.comodo.com/home/internet-security/firewall.php?track=2740&key5sk1=b48ffd71492bb3ecb2ed9f45c0d702227813e377&key5sk2=2128&key5sk3=1339294733000&key5sk4=2740&key5sk5=1339295143000&key6sk1=&key6sk2=FF120&key6sk3=5&key6sk4=zh-tw&key6sk5=TW&key6sk6=0&key6sk7=http%253A%252F%252Fwww.comodo.com%252F&key6sk8=112202&key6sk9=16801050&key6sk10=true&key6sk11=35713b9c5a5c3bf94ea8e62d35e18f32cefe6bad&key7sk1=2&key1sk1=dt&key1sk2=http%253A%252F%252Fwww.comodo.com%252F

英國廠商的產品,有提供免費的簡體中文版防毒軟體、防駭軟體和防火牆,算是進步很快的一家廠商,只不過目前防毒的偵測率還是遜於上面介紹的幾款軟體,最具盛名也最推薦的是它的防火牆,防火牆可以單獨安裝不必綁其他程式,有持續更新支援到Win7和64位元系統。

Comodo Firewall   

 

7.Outpost Security Suite Free-有免費的防毒、防駭軟體和防火牆,有綁定無法分開安裝。

原文官網:http://www.agnitum.com/

官網下載:http://free.agnitum.com/index.php

俄羅斯廠商的產品,沒有繁體中文版,它的防火牆一直以來口碑都很好,可惜現在免費版的防火牆會綁防毒防駭軟體一起安裝無法分開單獨安裝的樣子。可以支援到Win7 64位元。


 

8.FortKnox Firewall-免費的防火牆。

原文官網:http://www.fortknox-firewall.com/

斯洛伐克廠商的產品,也是少數有繁體中文版又可以支援到Win7 64位元系統的免費防火牆,對初學者來說算是一款比較容易上手的產品。

FortKnox   

 

9.McAfee SiteAdvisor-過濾網站風險的免費輔助工具。

台灣官網:http://www.mcafee.com/tw/

台灣官網下載:http://www.siteadvisor.com/howitworks/index.html

美國廠商的產品,這是防毒產品之外的免費輔助工具,可以在搜尋引擎的搜尋頁面提供網站過濾的結果,如下圖搜尋結果後面的打勾綠圈就是安全的意思,如果是具有高風險程度(已被測出有多隻病毒潛藏)的網站也可以直接擋掉。

McAfee SiteAdvisor   

 

10.CCleaner Free-免費的系統維護和垃圾清除軟體。

原文官網:http://www.piriform.com/ccleaner

原文官網下載:http://www.piriform.com/ccleaner/download/standard

英國廠商的產品,老牌的系統清理軟體,有繁體中文版,可以協助將電腦運作的痕跡(如最近開啟的文件)和上網的資訊(上過的網站、帳號密碼)等輕易地清除掉。

CCleaner   

 

完整的排列組合建議:

防毒+防駭+防火牆+事後清除各由一個軟體負責。

例如Avira(防毒)+Spyware Terminator(防駭)+Comodo Firewall(防火牆)+CCleaner(事後清除)

或Avast(防毒)+Spyware Terminator(防駭)+Comodo Firewall(防火牆)+CCleaner(事後清除)

或AVG(防毒防駭)+Comodo Firewall(防火牆)+CCleaner(事後清除)

或Avira(防毒)+Comodo Internet Security(防駭和防火牆)+CCleaner(事後清除)。

 

      從以前到現在的防毒相關產品陸陸續續用過Norton、PC-cillin、McAfee、Kaspersky、NOD32、Ad-Aware、Avira、Spyware Terminator、Filse Twister、Outpost Firewall、Comodo Firewall等等,發現程式進步和退步的速度都很快,事隔一年軟體的實用度和排名可能又大洗牌了,所以現在都挑順眼又不會太佔資源的軟體就好了,中毒機率高低還是和上網習慣比較密切吧!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3.0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摩摩喳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