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陣子之前因為蔥傘的關係而知道了LimitStyle這個有趣的網站,我對它的理解類似一個集資網站,讓腦海中有想法的發明者可以把構想和實現的計畫放在LimitStyle這個平台上,讓有興趣的人投下支持的一票,當票數累積到一定程度之後就開放預購,讓有興趣的人們可以用金錢支援這個構想成為現實,而預購在限定的日數內達到設定的金額門檻就會開始動工囉,感覺很像著名的集資網站Kickstarter,而我也把第一次購買行動電源的經驗獻給了LimitStyle

       目標物是一款鵝卵石造型的行動電源,因為第一眼看到就深深被它挑戰十大凶器之首的潛力吸引而在去年11月的時候跳下去預購,在LimitStyle網頁介紹說明是台灣設計與製造,對於採用的電池和保護措施也有特別說明,雖然在預購開始初期發生了電池容量被糾正的問題,但因為網頁誠實地說明和廠商再度確認過後電池的確不是12000mAh,而是10400mAh,並會通知已預購的會員,承認疏失並盡力減低客戶損失一事給我的印象不錯,所以還是好期待最後收到完成品的時候,印象中下訂時的預購門檻完成度大約是80%左右吧,等到十二月結束的時候已經高達1237%了!

    可能因為量太大,原本說在12月底前會陸續出貨到手,但是我一直等到1/8才收到貨品,收到的時候真有苦盡甘來的感覺呀~不過行動電源本體上的皮革側標籤讓我苦惱了一陣子,因為標籤上一面標示著BRIDGE 12000mAh石頭機,另一面標示著Made In China FC CE和回收標誌,和當初網頁上說的不一樣呀,上網看了網友的開箱文,有1/4左右收到貨的網友,照片裡行動電源的側標籤則是標示著Mobile Power10400mAh FC CE RoHs和回收標誌,用email聯絡LimitStyle客服,客服的回覆都很客氣,也表示廠商並沒有告知相關規格改動的訊息,會再向廠商了解看看,並另外給我廠商方的聯絡電話,不過號碼一直都在通話中呢...

    老實說心中對於此事還是有點疑慮和失望,尤其是當女友指出標籤上的Made In China時,所以拍了些照片順便紀錄一下這次的經驗。我認為可能是製造廠商偷懶用舊標示來充數,不過既然生產是在預購完成且結束的時候才會開始投入,而電源容量計算錯誤的事情在預購期間就已經更正了,照理來說不應該還會有錯誤的標籤出現,現在只能希望裡面的電池及電路板有確實照當初設計者的要求去做,在這一點上面LimitStyle能出的力就不大了,廠商如果故意要欺瞞集資平台好像也不容易事前預防呢。

DSC07550.JPG   

↑石頭躺在櫥窗中的樣子。
DSC07551.JPG      

↑盒子背面的說明簡單大方。

DSC07553.JPG 

↑可以看到製造商和總代理經銷是群曜國際有限公司,當初預購時我以為是設計者是一般工作者,成案後再委託有能力的工廠來製造,現在看來好像是公司產品先放到市場上試水溫的感覺。

DSC07554.JPG 

↑外包裝的標示是修正後的正確數值10400mAh

DSC07556.JPG 

↑我出來啦~

DSC07557.JPG 

↑這一顆預購價值22個五十元硬幣。

DSC07558.JPG 

↑因為個人習慣用大包包,所以覺得這一顆沒問題,女友習慣帶小的側包就稍嫌大了點。

DSC07560.JPG 

↑我拿到的鵝卵石電源上面標示著MIC HotDog..

1388821409-709675691 Alien製糖11.jpg  

↑網友的標籤則是MP魔幻力量。(感謝Alien製糖提供照片)

DSC07562.JPG 

↑我拿到的另外一面標籤標示著12000mAh是修正前的舊規格

1388821552-3028491398 Alien製糖15.jpg  

↑網友的標籤是正確的10400mAh。(感謝Alien製糖提供照片)

DSC07566.JPG 

↑白白的說明書暨保固書。

DSC07567.JPG 

↑產品說明使用Power Bank而不用行動電源的字眼,好像有點多此一舉@@

 

後記:

1.約過了一個半月後,LimitStyle平台的負責人黃先生透過email和我聯繫,原來LS的客服離職,所以黃先生花了一番功夫整理離職員工留下的業務,發現我之前寫去的email,他表示不只我一個人反應了類似的問題,而他也已經向製造商提出要求回收並且願意負責無條件全額退款,所以我對平台和對商品的印象是切割開來的,感覺平台是有用心在經營和負責的,只是類似的東西如果沒有國家或第三方專業公正單位協助檢驗認證實在是很難降低風險。

2.從產品標示的安規認證來看,這個產品上面標示了FCC、CE和ROHS,FCC是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的認證,分為強制認證和自我認證,行動電源只需要自我認證而不必強制認證,CE和ROHS是歐盟的認證,但CE是自我宣告型的認證,ROHS則是環保認證,所以關鍵在於這個產品雖然是群曜公司代理經銷或製造外盒兩個都有標示,矛盾,但在台灣銷售卻沒有台灣的BSMI安規認證,而假設如果這產品原本是在大陸銷售,但上面也沒有大陸的CCC安規認證,這是一件很詭異的事情,沒有BSMI認證的可能性有二,最大的可能性是在國內還沒有把行動電源列入檢驗,這一點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已經行文宣布今年103年3月1日開始行動電源也要納入檢驗(這款產品剛好避過了台灣的強制檢驗);至於大陸CCC認證方面我不清楚大陸官方是否有強制,不過CCC認證目錄裡的003001-003009通信及電子設備用連接器部分項目和行動電源類似,而中國消費者協會也有宣導挑選手機和其他3C產品的充電器要看CCC標示比較有保障

 

關鍵字:LimitStyle、群曜、鵝卵石、行動電源、標籤、問題、不實

參考資料:

1.Alien製糖(2014/01)。LimitStyle│鵝卵石行動電源。痞客邦。

  2014/01/20,取自:http://msd1922513.pixnet.net/blog/post/339532664#trackback

2.janus(2014/03安規認證有什麼用?淺談 3C 主流的安規標示。T客邦。

  2014/03/21,取自http://www.techbang.com/posts/17119-discussion-on-the-3c-certification?page=2

3.移動電源如何做3C認證(2013/05/11)。中華網部落格。

  2014/03/21,取自http://big5.china.com/gate/big5/sjyddy.blog.china.com/201305/11397083.html

4.標檢局宣布3C產品在台上市新規定(2013/11/13)。Intertek全國公證檢驗股份有限公司。

  2014/03/21,取自http://www.intertek-twn.com/FrontEnd/newseventsview.aspx?lang=C&no=773

5.黎堅(2012/06)。可攜式行動電源銷大陸市場是否需申辦3C認證?大陸台商經貿網。

  2014/03/21,取自:http://www.chinabiz.org.tw/News/GetJournalShow?pid=162&cat_id=174&gid=3&id=13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摩摩喳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