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初本來只是上網研究一下用電安全,後來接觸到很多壁插的討論和實驗文章,於是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試試看,但我並不是追求高級音響享受的愛好者,主要是由於幾個理由而讓我想換壁插:

1.玩音響用的壁插從5、600元到4、5000元都有,Cooper IG8300在網拍買單個約650元還算是便宜不會太傷荷包的壁插。

2.醫療級壁插的咬合力真的比一般插座好很多,咬合緊加上接觸面積大可以增加電的傳導並降低發熱。

3.Cooper IG8300的耐受電流達20A,一般壁插只有15A(台灣標準規定是15A)。

 

接著來更詳細一點說明這款壁插

4.Cooper常見的壁插從低階到高階大致上有住宅級270、商業級的CR和BR系列、工業級的5252和5352等、醫療級的8300(適110~125V)和8400(適220~250V)系列,等級的差別在於出產時被要求通過多少項測驗,其中有做獨立接地的只有字頭是IG(Independent Ground)的產品,常見的只有醫療級有,例如IG8300、IG8400,沒有獨立接地的話就是和牆壁內鐵盒做導通,如果鐵盒有和鋼筋做導通接地,那麼就可以發揮接地的效果,缺點是同一棟樓的電源雜訊會透過鋼筋地線影響到電子產品,有網友(PHOENIXBEC)分享使用共同接地的壁插透過鋼筋接地,到了晚上大樓住戶都回家後音響聲音就變得髒髒的...另外如果住宅大樓有加裝避雷針等裝置,也有可能藉鋼筋做導體,這時壁插如果再透過鋼筋接地就危險囉。

5.CR系列接線需要使用壓接端子或用纏繞的方式處理;BR系列可以穿孔用螺絲鎖緊;AH有專利五爪結構和純銅背底;IG除了專利五爪結構和純銅背底還有獨立接地。

6.Cooper的母座構造有分一般的直刀式和五爪式,五爪式號稱特別緊,同時因為接點多可以減少接頭氧化造成的影響,型號字頭AH和IG都是五爪式,個人覺得五爪式適合用在少插拔的電器、醫療器材或音響上面,如果是常插拔的電鍋類還是用和國際牌一樣的直刀式比較省力,畢竟要兼顧所有家人老少的力氣。

7.Cooper 8300系列有分8300和IG8300,不同的是8300的中性線和地線是導通的,可以透過鎖壁插的螺絲和鐵盒來做接地,但這樣的話地線干擾大,接地效果也不佳,如果牆壁裡只有火線和中性線而沒有地線的話可以使用這一款,接地聊勝於無,台灣市價約450元,也可以考慮用BR20或5252就好;IG8300則是把中性線和地線的部分隔開,也就是獨立接地,可以減少地線和中性線導通的雜訊干擾,如果牆壁裡有拉地線的話用這一款就滿適合的,台灣市價約從520元~650元都有,在亞馬遜買好像是9美元左右,但是運費超貴要大量買才划算。

獨立接地.JPG  

Cooper IG8300接地線的地方(青銅色螺絲)和旁邊固定用金屬的部分有用一層塑膠膜隔開,屬於獨立接地。其他的類似款如8300或5252等共同接地的壁插,底部就沒有那片白色的塑膠絕緣片,可以直接看到黃色的金屬部分。

 無獨立接地.JPG 

Furutech的同價位壁插FP-2C接地的地方則是和固定金屬片一體成形,沒有做獨立接地而是屬於外框共同接地,更適合家中沒有拉地線的情況,小缺點是鎖電源銅線的螺絲並沒有保護蓋。外框共同接地和獨立接地的差別在於外框共同接地可以讓地線透過固定壁插的螺絲和金屬盒做假性接地,不管是哪一種接地方式,中性線和地線都是分離不相通的喔。

 

6.Cooper IG8300目前有橘(RN)、紅(RD)、白(W)、灰(GY)、象牙白(V)五種顏色,台灣比較容易買到的是橘色、紅色和白色,完整型號同時會標示出壁插顏色,例如橘色壁插型號就會是IG8300RN。

IG8300.JPG IG8300RD.JPG  

由左而右分別是白色、橘色和紅色。上面的綠點標示著這是醫療級的壁插,橘色三角形是標示有獨立接地。

 

7.根據玩音響的網友分享,橘色的聲音比較通透,紅色的聲音比較大,灰色的聲音比較中性,白色的聲音就像白開水,我不太會分辨,但一般為了改善音質而買的人通常會買橘色的,不過同時也有網友分享說顏色沒有那麼大的差別,配合裝潢的顏色來買就好。

8.出IG8300壁插的除了Cooper還有Hubbell這家公司,都是大廠,據網友分享Cooper IG8300的聲音比較通透、人聲較集中,Hubbell IG8300的聲音比較硬一點。

簡單說明  

火線和中性線各提供了四個孔可以插,內部是已經導通的不需要額外橋接,至於插入的電源銅線需要多長,旁邊也有銅線長度的參考指標。

9.Cooper IG8300內部銅片材質是黃銅,夾力比紅銅緊,但是據說紅銅的音樂人聲會比較好聽。

 

 

最後就是實際裝看看囉

1.其實只要火線接入火線側四個孔中的任何一個,中性線接入中性線側四個孔中的任何一個,就OK了XD,因為同一側內部都是導通的(P.S.火線側螺絲是金色的,中性線側螺絲是銀色的)。如果參考有方向性的壁插如國際牌星光系列的話,那麼壁插橫擺安裝好時中性線孔在上方、火線孔在下方,壁插直立安裝好時中性線孔在左、火線孔在右。要留意的是這款壁插是鎖式壁插,在插入電源銅線時孔的樣子要像下圖中上面那一排一樣可以看到底,在鎖緊螺絲時,螺絲是把另外一側的金屬板拉向自己來壓迫銅線,如果插入銅線時孔位是像下圖中下面那一排的話,會發現螺絲已經鎖很緊了但還是用力一拔就可以把銅線拔出來,因為銅線跑到金屬板後面去了,金屬板根本沒夾到銅線。

 電源接孔.JPG  

2.如果龜毛一點、希望電源傳導的更棒的話可以再額外加上橋接線,就像下面三個圖。這麼做有點多此一舉,不過也有網友認為這麼做之後聲音有更加強一點,如果再吹毛求疵的話就是用焊錫把橋接銅片上的金屬洞補起來,這要夠狂熱才會這麼費工。(此外如果在沒用到的孔裡也插入一段銅線,可以讓螺絲受力更平均、不容易崩牙)

橋接線1.JPG  

橋接線2.JPG  

橋接線3.JPG  

3.地線的懶人接法就是如圖直接插,末端塑膠蓋的地方會有個小空間可以讓銅線插入,鎖上螺絲即可;完整一點的作法是把地線彎曲纏繞在螺絲上再鎖螺絲;更精實的做法是將地線壓接R型端子或Y型端子再鎖上去。(圖中的地線是拿鐵線來示意而已)

接地位置.JPG  

4.接上線的完成圖如下,橋接線是可以省略的,因為牆裡的線都沾到白漆,所以火線特別PS出原本的紅色。將接好的壁插塞回牆上鎖好螺絲固定、上蓋板就收工囉。(如果螺絲保護蓋掉下來,直接卡回去就可以了)

接線位置.jpg  

 

最後附上完成的樣子供參考,請留意我的不銹鋼蓋板用的是Furutech的,因為合購只要50元所以就沒有另外買原廠的蓋子囉,此外還有黃銅的蓋板可供選購,但是黃銅會氧化保養起來會比較麻煩就是了。

完成圖1.JPG  

上圖左邊是白色、右邊是橘色。
完成圖2.JPG  

上圖是紅色的。

完成圖3.JPG  

上圖是Furutech的FP-2C透明壁插,單品看起來滿漂亮的,但是上不鏽鋼板裝上白色牆壁之後感覺真的不太好看,如果是做成排插應該還可以。

完成圖4.JPG  

個人認為如果是白色或淡色系的牆搭白色會比較好看。

完成圖5.JPG

這是橘色的壁插,感覺總是有點突兀,但似乎還是比紅色好一點點。

 

感想:

1.如果音響器材沒有一定程度,換壁插的效果其實不大,尤其對聲音並沒有很敏感的話更是如此,壁插對聲音的重要性還排在專線、電源線和器材之後,不過如果擴大機或電腦音響有一定水準還是可以感到些差別。

2.除了接音響的插座,其他的插座並沒有必要換成醫療級的插座,如果要換,一般的國際牌插座就有很多選擇了,也有大電流用的,而且國際牌的插入式壁插都是獨立接地,較不會有干擾的情形發生,歐美的壁插有很多是外框共同接地,要多考慮如果鐵盒有和鋼筋導通的干擾和雷擊危險(住宅有避雷裝置的話有可能把鋼筋當作疏導雷擊電流的通路)。

3.接電鍋或微波爐等大電流電器的壁插也可以考慮換成鎖式的插座,電流傳導較好,比較不會發熱,不過也不需要用到醫療級的,商業級或工業級就很足夠了。

4.壁插品質對於電流傳導一定會有影響,但壁插不是神器,它只是電流傳導的介面,個人也有用在接電視和冰箱、洗衣機的插座,但可能是小弟敏銳度不夠或是比較的資訊不足,使用後並沒有感受到很明顯的差異如畫面鮮豔度大增或機器噪音降低,或許這東西也是看人、看地、看機器方能產生驚豔的效果吧。

 

2018補充:

1.壓接:110V用的插座應是1.6或2.0的單心實線,直接插入鎖緊就好,絞線才需要壓接,單心實線若壓接不確實反而比直接鎖的效果還差。
一般插座壓接使用Y型端子即可,除非插座能拆開才能上R型端子,壓接時應使用壓接鉗,壓接鉗壓下的凹點應在端子的正面,也就是圓孔離Y較遠的外側,若是無保護套的裸端子應用水電膠帶纏繞四圈以上或事先準備熱縮套做絕緣;若很重視導電和降低發熱,可以於壓接後再用烙鐵補銲錫加強;若不壓接,也可以用焊錫將絞線包覆起來,效果接近實線;基本原則是盡量不要讓絞線散開導致結構被破壞,若絞線直接插入鎖式插座,一鎖緊螺絲就會把絞線壓散。

中一.JPG

上圖是中一牌220V鎖式插座從正面拆開的樣子(IG8300我不知道怎麼拆),可以看到設計是優先利用螺絲轉動拉近金屬板來夾住銅線或端子。

端子範例.jpg

上圖中型號Y2-4指的是Y型端子-2.0銅線-直徑4mm螺絲,Y5.5-5指的是Y型端子-5.5銅線-直徑5mm螺絲,中一插座使用4mm的螺絲,分別使用兩種不同孔徑的Y端子可以看到,4mm的Y端子差不多剛好符合金屬片平坦的部分,5mm的Y端子雖然也可以鎖緊,但會頂到金屬片彎折的部分,所以從側面看可以看到有縫隙而沒有貼合,雖然5mm的Y端子比較大,理論金屬接觸面積比4mm的Y端子多,但因為頂到彎角反而較不適合,按中一插座設計用配合螺絲孔徑的Y型端子會是比較好的選擇,或是考慮將端子鎖在外側。

Cooper 5362 IG8300B.jpg

上圖中可以看到,Cooper5362和IG8300的螺絲直徑是4,最適用Y5.5-4,不過因為銅片空間大,上5.5-5也可以,只是不會剛好夾緊螺絲,鎖的時候要對一下位置以免一邊夾的多一邊夾的少;另外下方插2.0實芯線的孔洞內,金屬片看不出有明顯的凹折,似乎和中一插座的設計不同。

2.Cooper插座型號簡介和2018參考價格(參考有實體店面的網頁,價格會較高):

Cooper插座簡介B.jpg

 

如果想稍微了解更多壁插的種類和價位,請參考玄霄‧永劫(2010/9/15),各家大廠壁插使用心得與價位,Pixnet。http://ak47vsak47.pixnet.net/blog/post/16146043

如果想透過電源線連接的方式來改善聲音,請參考敘榮工作室關於六角壓接的相關文章。http://syurong1116.blogspot.com/search/label/六角壓接

其他參考資料:

1.PHOENIXBEC(2013/3/15),發表於:請問熟悉水電的人這是代表什麼。Mobie01。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168&t=3251400&p=2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摩摩喳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